close

getImage.jpg  圖片取自博客來

▲我們的結論是,癌細胞那時或許就存在了,因為誤診沒檢查出來,才導致這個局面。
    也就是說,我有可能因為該死的誤診而失去卡門。

▲卡門生氣地吼道:「我得癌症我也無能為力啊!」
    「我沒得癌症一樣不好過!」我也發火了。

▲我做不到也假裝不了,我每次踏進醫院時,就會露出不耐煩的表情,沒辦法,
    我討厭癌症在我的生活出現,我憎恨我的新身分是一位有癌症妻子的老公。
    我覺得很生氣、沮喪又無力。 

▲「你以為我很想讓他們以為我很好嗎?我一點都不好,根本糟透了,難道他們看不出來嗎?
      我光頭,一邊的乳房沒有了。我很害怕有一天會因為癌症死掉。
      我不想死,他們應該了解的,不是嗎?」

▲「如果估價順利的話,說不定我也可以在新房子住一段時間。」她滿懷希望地說。
    我對這方面沒有很大的期望,如果卡門可以一起搬去新房子的話,也代表她會死在那裡,
    我怕到時候新房子會跟這裡一樣,讓我對疾病及死亡充滿恐懼感。
    我衷心希望新房子對我跟璐娜是一個新的開始,但我不敢告訴卡門我的想法。

 

( 滿星5 )
推薦度: 4.5
實用度: 
★★★
個人偏好:★★★★

個人閱讀時間:約2.5小時
排版偏好:字體稍微偏小,但不妨礙閱讀

 

【簡介】
面對不久於世的妻子,他不離不棄貼心陪伴;
卻因孤獨恐懼症,他無法停止出軌背叛......
每個人都在問,這樣的愛到底是不是愛?

瑞.科倫 (Ray Kluun) 
他在妻子三十六歲時因癌症離開人世後,帶著他的小女兒搬到澳洲去生活,
為了療癒心中的傷痛,他寫下了《陪妳到最後》這本幾乎可以說是他人生翻版的小說。
2003年出版後,於荷蘭的銷售量已突破一百萬冊,更售出三十餘國翻譯版權。
他也在2006年出版了續集《鰥夫的日子》(De weduwnaar),亦深獲好評

 


【感想】(含據透)
這本書的出版時間是2010 (十年前),
我很高興我是在2020才認真翻完它,
如果我是在青少年時期看到這本書,
對男主角史丹的看法應該會和現在完全不同。

史丹天生的孤獨恐懼症(心理疾病)讓他在婚姻中不斷出軌,
即使深愛的妻子卡門罹癌後也無法停止。
他一邊陪著卡門做化療、等待化驗結果、一起看心理醫生、
向醫院爭取卡門所需要的資源、以及照顧年僅2歲的女兒,
卻也同時利用與朋友聚會與通勤的時間不斷出軌。

太太罹癌了你居然還有心情出軌!?

如果是學生時期的我看到應該也會覺得史丹實在太渣了,
但現在看完整本書後,我覺得可以理解他為什麼會這麼做。
事業有成、外表亮麗、幸福美滿的家庭,
在發現卡門罹癌後,瞬間就破碎了。
史丹在內心一直很想逃避不去面對這個事實,所以選擇用及時行樂消化壓力,
喝酒、一夜情、酒後飆車、毒品、外遇...
但即使史丹做了這麼多失控的事,他的內心仍是清楚卡門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即使卡門向他發脾氣、半夜經常需要去醫院急診、發現他劈腿後要離婚,
史丹還是沒有離開她,也盡了他所能做的一切照顧事項。
而卡門也清楚,即使史丹有著慣性出軌的缺點,他還是愛著她,
她也提到在她加入的乳癌談話團體病友中,
相對其他人的丈夫,史丹算是盡心盡力了。
(作者在書中對於兩人的相處細節及史丹的內心轉變描寫的相當細膩)
從得知消息的難以置信、到充滿憤怒及對彼此的罪惡感、
再到對於死亡隨時可能到來的不安、忍受治療及生活大亂的過程、
最後坦然接受死亡與離別。

最後,道德上有瑕疵的史丹,究竟算不算是個珍愛妻子的好丈夫呢?
至少對於卡門來說,已經足夠了。

 

小結:
1.看醫生時如有疑慮要多看幾間,誤診有時會誤了自己和家人的一生
2.每個人都有自己對愛的定義以及表現方式

(下收內容摘錄)


【內容摘錄】

▲「你還愛卡門。」她冷靜地
    「你只是將愛情跟快樂畫上等號,因為你現在不快樂,所以你以為你們之間沒有愛,
      如果是這樣,你何必為她做這麼多事?」

▲「不管今天的問題在你或我或癌症上,總歸一句,你覺得跟我在一起很恐怖,所以你要逃離。
      你敢正視我的眼睛說你還愛我嗎?」
    「我......我不知道。」

▲「卡門非常愛你,她不需要其他人的支持,只需要你。如果我是你的話,我等一下會直接回家
      事情發生得比你想像中還快,她會很感激你的,你也會感謝你自己,
      現在是你回報給你老婆的時候了,回報她之前所為你付出的一切。」

▲之後呢?在卡門死後和清潔後的兩個小時,我要高興地躺在同一張床上嗎?
    還是我不能表現出我覺得很不詳?看吧!這些在他們解說安樂死時的時候都沒提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記錄 閱讀心得
    全站熱搜

    chany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