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開始不時有想再度入手鬥魚的想法
在今年七月初時意外看到一隻喜歡的雙色半月鬥魚
於是便重新開始進入鬥魚坑
沒想到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

雖然自己在十多年前陸陸續續養過幾隻基本的馬尾鬥魚
(平均壽命約兩年)
但這次在養了後才發現
現在的飼養方式和以前大不相同
也因此在採買完各種設備後發現超過了自己原先預訂的預算
也花了不少冤枉錢和爬文做功課的時間

所以想藉由這邊文章一邊整理自己的花費
一邊讓跟我一樣新入鬥魚坑、只想養興趣的人可以少走一點冤枉路

~~不想看長文的話,結論在這邊~~
0. 半月鬥魚:水族館比較常看到的價位在180~500左右;網路上有競標鬥魚或是自繁出售、或是練功魚(受傷或顏色不夠漂亮比較便宜),但很多都要購買5~10條以上才販售/宅配
   從沒養過鬥魚或是只養過馬尾鬥魚的話,建議從pk開始養 (我的半月目前正在治療針洞中)
1. 必買:至少3公升的魚缸(不要圓缸)、粗鹽(基本魚病處理)、溫度計、吸便器、基本飼料、小榕
   =280(22公分小方缸)+15+20+60+60+80=515元/最最精簡花費,如果換成水蘊草更省,但鬥魚較沒地方靠著休息
2. 有了會更輕鬆:簡單外掛過濾器+2週更換一次的過濾棉+半年換一次的濾材、換水的滴流桶和吸水器、防跳缸的隔板、魚缸清潔刷、水穩/硝化菌
   =280+180+(過濾球等)+110+90+60+15+40+250=1025元 起跳
3. 有閒錢再買:仿真陶瓷躲藏室(買了三種躲藏室後最推薦這個唯一不用我再用砂紙修邊緣的,魚也很愛)、打氣機、半月鬥魚專用網(不傷魚但我很難撈到牠QQ)、好一點的飼料、其他水草
4. 不一定有用:鬥魚休息室(魚不一定捧場)樹脂材質魚屋(我用手指檢查是否對魚安全時被刮破手)、各種培菌環/磚/球、除臭顆粒(個人覺得沒用而且會卡髒東西)、活餌(鬥魚吃了有機會有寄生蟲)
5. 不用買:混養的室友、塑膠假草、底沙(有打氣機再買)、純裝飾的石頭(很會卡髒東西)、液態無殼豐年蝦卵
6. 想買找不到:鬥魚玩具(目前只有看到有進魚缸不倒翁,不知道鬥魚會不會玩)
 

下面是比較詳細的經驗豐想,主要針對必買商品和混養經驗
最後有在不同的商店消費的經驗分享
希望可以幫到跟我一樣剛入坑的朋友省錢


基本花費建議:

1. 魚缸:一呎缸(30x17x20cm)     台北水族街購買/399元   網路價 /360-430元 (+宅配或郵寄費)
最早因為想放書桌上所以是買只能裝2公升多水的超白缸 (18x13x15cm)    台南魚友水族/250元
S__12386308_0.jpg

原本是想全裸缸飼養加一兩棵水草(也是網路上比較多人推薦的半月養法)
結果被FB的外國同學看到跟我說他覺得這樣是在虐待動物

水族館的鬥魚快樂嗎?老闆沒說的真相,PETA告訴你

後來爬了一下文才發現,雖然在台灣養鬥魚的建議是至少1.5公升-3公升水量   
PS. 在店裡看到3公升的魚缸賣280元

但國外是建議6公升的水量並佈置水草和石頭給牠玩樂
(也看到網友說在法國6公升只能養蝦,9公升以上才能養魚)

而且水量越少換水時對魚的衝擊越大
於是幾天考慮後我決定換成長30公分的一呎缸,水量大約10公升
S__12386311.jpg

當時和長26公分的8吋缸兩者之間在猶豫,但因為有了其他魚室友所以決定聽從店員建議換成一呎缸
原本以為事情就這樣告一段落了,我只要每天餵食&一周換半缸水就可以養魚了
四隻魚也處得還不錯,半月頂多無聊時會去嚇一嚇球魚
沒想到才安穩不到一週事情接踵而來...
(這部分等到後面球魚室友篇再詳談)


 
2. 基本外掛過濾:台北水族街購買/280元 (記憶中)
店員推薦的,說這樣可以從三天換水改成一周換一次水
(小缸三天一次要全換,所以對溫和水的酸鹼度要控制好)
濾棉2週要換一次,所以店員推薦給我比較便宜的羊毛毯過濾棉/100G 180元
過濾器中間要放的濾材因為我之前買錯東西時家裡還有,就沒有再買了(2顆3cm過濾球/20元)

 

3. 水草:
S__12427276.jpg
小榕+石頭+水蘊草 ---台北東帆/100元    (店員教我挑石頭回家用縫衣線自己綁的,是我家半月目前的最愛)
黃金小榕沉木(S)--- AC草影水族/80元  (被前景的石頭擋住了。葉子很小適合迷你缸,對半月成魚有點太小)
小三角莫斯石 ---AC草影水族/29元   (莫斯好像比較難照顧,半月常靠在上面休息)
袖珍小榕小不點火山石---AC草影水族/45元    (葉子很小適合迷你缸,對半月成魚有點太小)
綠球藻(2cm)---網路賣家/35~40元  (比想像中不好照顧)

 

4. 粗鹽:網路賣家/200g 15元
治好了球魚室友的水黴
目前正在用3%的濃度嘗試治療半月的針洞

 

5. 吸便器:網路賣家/60元
目前是每天餵食前清一次,視情況補一點水
還蠻好用的,小缸換水時有耐心的話可以用這個代替滴流桶用

 

6. 基本溫度計:網路賣家/13~20元
不夠精準,對水對溫時很雞肋
買來預備冬天檢查水溫用


一場因室友引發的災難:初學者千千萬萬不要混養!!!血淚史分享

三色球魚室友:台北某水族店/一隻40元

因為老闆是鄰居+附近沒有賣女王燈的水族館(一開始沒有想裝過濾,所以想養來吃油膜)
剛好以前也曾經想養過球魚,於是便在老闆推薦下買了
因為一缸魚也看不太出來差異,便讓老闆幫我每種顏色各挑一隻
沒想到這便是災難的開始...

災難不斷的黑球:水黴+可能陽壽已盡=2週就掛掉的小倒霉

S__12271620.jpg

在一開始對水溫時我才發現好像哪裡不對勁
黑球的身上怎麼有一塊白白的
擔心是水黴菌所以馬上把三隻球魚各自隔離下粗鹽
和上網買了黃鹽以防萬一/148元
後來爬文看到洗藥浴也會深到魚本身所以繼續使用粗鹽治療了一周
治好後終於可以進入大缸,但才開心不到一週就突然變成沉屍
(雖然前幾天有注意到牠的鱗片好像沒有這麼黑了,但沒想到突變來得這麼快)
連帶影響了半月和另外兩隻球魚(金球沉在缸底喘氣時讓我一度以為牠也快不行了QQ)
半月也第一次出現針洞,當天上午換水三分之一後,中午破洞仍繼續增加
只好翻缸大換水,並把球魚和半月分開以免再度傳染

S__12476491.jpg

 

偷偷帶球跑的金球:一隻變14隻,現在每天餵兩~三次豐年蝦卵+換水
上週睡前想說看一下隔離中的球魚狀況,沒想到看到金球屁股凸凸的
一開始在擔心是寄生蟲,但越看越不對勁
連忙先撈到旁邊的塑膠和觀察
金球在盒子中沖來衝去,看起來很焦慮不舒服
結果不到30分鐘就生了!!!
途中有幾隻還有點難產,生了很久或是生出來時還沒完全孵化
後來花了一個小時生出了15隻小魚+一顆未孵化的蛋

S__12410897.jpg

隔天起床剩13隻小魚,有2隻已經沉到底部發白了
球魚媽不會顧小孩,小球魚看到媽媽也嚇得要死
加上球魚媽看起來不太舒服,所以只好把牠撈出來放到有過濾的大缸
讓我幫她照顧小魚

之後養到會吃飼料時再去認養社團找人幫忙
今天剛好在Dcard上找到一篇很符合我現在狀態的文章
看到一群魚寶寶覺得壓力山大...
尤其看到魚媽生得這麼辛苦,完全下不了手讓牠們去跟大魚弱肉強食...

千萬別在住宿的地方養孔雀魚…


目前先記錄到這裡了,希望半月的針洞可以不用藥的治好
魚寶寶也能找到適合的家(其實養一養也很有成就感+感情,只是家裡真的放不下...)
最後補充一下在各家店的消費經驗:

~~消費經驗~~
1. 台南/魚友水族:東西不多但店員小姐人很親切,店裡只有3隻半月鬥魚但都很健康
2. 台北/某知名水族:店員人還OK算有耐心,但個人覺的比較適合很清楚自己要甚麼設備+預算的人;和魚友與東帆的店員比起來比較沒有人情味(我在這邊因為買器材還花最多...)
                                ex.賣魚缸時說售出不退,而魚友的店員是說一周內漏水都會負責
                                ex.發現擺飾有點粗糙說想換一個,但店員說剩最後一個便直接幫我裝到盒子結帳,沒有再跟確認我還要不要

3. 台北/東帆:店員很親切有問必答,也教我怎麼組裝水草/沉木/石頭。店裡水草種類很多價錢也漂亮,回家拆海綿時水草的根也很乾淨
                      除了交通不太方便外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
4. 台北/路邊水族店:踩雷了...店內昏暗的店家魚況可能比較有機會出問題不要自找麻煩QQ
5. AC草影水族:陰性水草種類不多,有沉木和石頭的水草價錢合理(跟我在東帆買完自己組裝沒有差多少),網拍問答回復速度算快,會直接告訴顧客商品適不適合顧客的魚缸大小
                         風險?:爬文後看網友分享說下標後商品不一定有庫存+退款速度較慢
6. 台南/魚中魚:原本最初想在那邊把東西一次買完,但半月的價錢比我預期中的高(500元)&沒有看到喜歡的,後來才去魚友買(200元)
                          店面很乾淨,爬文看到網友說商品價格偏高,但我後來發現他們有和政府合作水族收容站,這點會提高我之後去消費的意願

arrow
arrow

    chany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